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价调整序幕拉开

金融时报   2011-11-09 08:35

[摘要] 某网站近日对北京楼市做了一份调查,其中有两个问题颇引人关注,一是经过调控后,你认为目前北京的房价情况怎样;二是北京楼市是否已经进入降价周期。从这两个问题的调查结果看,公众期待高高在上的北京房价下调的同时,对目前房价到底降没降持怀疑态度。

某网站近日对北京楼市做了一份调查,其中有两个问题颇引人关注,一是经过调控后,你认为目前北京的房价情况怎样;二是北京楼市是否已经进入降价周期。对前者的回答,基本没有悬念:超过九成的人认为还是偏高,有降价空间;而后一个问题则分歧较大,51.8%的人认为进入降价周期,48.2%的人则持否定态度。从这两个问题的调查结果看,公众期待高高在上的北京房价下调的同时,对目前房价到底降没降持怀疑态度。

房价下调与否的争议,来自普通百姓的切身感受。不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给出了更为明确的答案:房价总的形势还处于僵持阶段,但是这一个月来已开始松动。统计数据也显示,北京的房价的确开始了调整。刚刚过去的两个月,北京商品房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20723元,这一价格虽然比去年同期依然上涨了7.6%,但较今年7至8月均价还是下降了6%。而最近北京通州更是有部分楼盘明确打出降价旗帜。对于这一下降,业内的共识是,这只是楼市调控成果的一小步,房价调整的序幕刚刚拉开。

为什么说房价调整的序幕刚刚拉开?首先,楼市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改变的预期,将加重房价调整的压力。已经持续近两年的楼市调控政策,在一连串“组合拳”打出之后,快速上涨的房价势头得以明显遏制,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出现了松动,此时市场上开始出现楼市调控将放松的声音。实际上,这不过是部分人士的“一厢情愿”。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调控,继续严格执行政策,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促进房价合理调整。“坚定不移”与“继续严格执行”的措辞,给市场以明确的政策信号:楼市调控政策基调没有改变。与此同时,广东珠海于11月1日起,实行楼市限购与限价政策,这一举动,不仅意味着限购政策短期不会退出,还在进一步扩围,这无疑让很多期待“限购令”政策退出的人大跌眼镜。

其次,楼市成交低迷,而房地产商存货高企,加大了房企降价的意愿。随着楼市调控措施的持续落实,从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成交量大幅下滑成为最为明显的现象。以北京为例,北京中原地产根据交易管理网统计,包括商品住宅新房和二手房在内,北京9月、10月两月成交不超过2.7万套,这一数字对比2010年9月、10月两月的50582套下降近五成,和2009年“金九银十”的74690套相比,降幅则超过六成。成交量的大幅下滑,带来的结果是,房地产企业的存货大幅增加。刚刚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131家房企三季度末存货高达983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788亿元增长44.93%,比今年6月底8759亿元的存货,环比增幅达12.31%。其中地产龙头万科三季度末存货增至1926亿元,同比增长约57%,存货积压迹象明显。

第三,时近年关,高额的存货以及回笼的压力,将逼迫房地产企业加快降价销售的步伐。每年业内期待的楼市“金九银十”,今年没有如约而至,这似乎击溃了众多房企的心理防线,价格大战随即开始上演。在北京通州,去年3月份报价还在每平方米25000元以上的京贸国际城,10月23日再次开盘起始价格仅为每平方米13400元,通州东亚逸品阁拟以每平方米13200元于年底入市,且赠送有10%至15%的面积。更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龙头企业开始加入降价的队伍,中海地产、龙湖地产、万科、招商等,均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掀起降价潮。如万科北京公司旗下金隅万科城即将于11月推出三期新房源,均价每平方米14000元,比之上期房源低了每平方米3000元,此外,深圳万科公园里、惠州万科城、东莞紫台等项目也推出不同幅度的优惠措施。大型房企降价的背后,有不断高企的存货压力,也是年末回笼资金、冲击销售业绩的现实需要。

综合看,房地产市场的降价大幕已经拉开,随着“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的政策推进,性的降价潮或将上演。研究机构高盛高华在的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中认为,由于限购令政策放松的可预见性较低,未来12个月主要城市房价由当前水平下降15%至20%,并且到2013年前不会反弹。

标签: 房价 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