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依靠限购的楼市调控能走多远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周俊生  2011-11-21 03:23

[摘要] 国家统计局1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下降的城市已有34个,比上月增加了17个。原来看似坚冰一块的房价在不断加大的调控政策的压力下,似乎正在向着民众的期望靠拢。但是,房价刚刚松动,市场马上就出现了担忧的声音。

房地产市场以前的火爆和目前的遇冷生动地诠释了政府在中国市场上举足轻重的作用。

国家统计局1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下降的城市已有34个,比上月增加了17个。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商品房价格环比均出现下跌,跌幅从0.1%到0.3%不等。

原来看似坚冰一块的房价在不断加大的调控政策的压力下,似乎正在向着民众的期望靠拢。但是,房价刚刚松动,市场马上就出现了担忧的声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当房地产价格下降幅度接近20%时,政府应考虑调整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尽管刘元春是在假设的基础上提出这个观点,但这并不是空穴来风。我国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必须下大力气调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市场的走向与民众的期望出现了严重背离,而市场出现这种格局,一个不容回避的因素是政府的推进。在GDP的指挥棒下,政府把楼市作为整个经济运行的“龙头产业”加以大力扶持,使市场脱离了基本的居住功能,成为一个投资甚至投机势力横冲直撞的场所。正是在民意的压力下,政府才启动了此次声势浩大的市场调控。然而,在整个2010年里,一边是调控的舆论力度不断加大,一边却是房价的继续上涨,其涨速甚至超过了调控开展的前两年。面对这种难以控制的局面,中央政府才在今年春季部署了在一线城市的商品房限购政策。

回顾我国楼市调控的这段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出,目前出现的房价拐点,并不完全是市场自我调节的结果,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已经完全系于限购政策。虽然限购对高房价起到了“药到病除”的作用,但是由于政府仍然需要以一定的GDP增速来保证经济增长,而政府目前还未找到像房地产市场一样对拉动经济有立竿见影效果的行业来替代它,由于地方政府仍然未能摆脱对“土地财政”普遍性的依赖,所以,当房价以目前表现出的汹汹之势下跌到银行、政府无法忍受的时候,这次由限购所支撑的调控到底还能不能走下去,显然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尽管我国已经初步建立市场经济体系,但是政府对经济运行仍然具备着予取予夺的强大权力,房地产市场以前的火爆和目前的遇冷生动地诠释了政府在中国市场上举足轻重的作用。只要这一点没有改变,那么可以想见,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拉锯很可能会再度上演。

标签:限购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