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约谈”恐难遏制房价上涨 需发挥市场调控作用

中国经济网   2013-09-10 08:55

[摘要]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今年年初曾表示,如果因为放松调控而导致房价快速上涨,住建部将会同监察部进行约谈,直至问责。韩长吉认为,下一步调控政策大的方向或有所转变,即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调控作用,减少对房地产市场的直接行政干预。

行政手段作用有限,需发挥市场调控作用

“持续上涨、地方频繁出现‘地王’,确实可以说房价调控政策效果并不理想。”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限购、限贷是调控房价上涨的主要手段,但是依然难以遏制房价上涨,关键原因在于无法改变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同时政府利益、宏观经济等均影响政策落实的实际效果。

住建部召集包括南京、郑州在内的7个二线城市进行座谈,以了解当前房地产市场状况、前期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及下一步调控政策。座谈结果尚未公布,就在9月4日北京某地块以7.3万元/平米的高价被拿下的第二天,上海、杭州、苏州三城各自的“地王”记录被刷新,卖地收入达401.7亿元。地价涨势迅猛可见一斑。

“约谈部分房价上涨幅度较大的城市,首先是明确当前尤其是区域内房地产市场状况以及调控政策的执行情况,给各地施加一定的压力,努力保证房地产市场全年调控目标的实现。”韩长吉说,被约谈的城市,部分已经采取了系列行动来打压房价上涨、抑制投资需求,未来在监管执行方面或更加严格,但整体、范围内的调控政策不会轻易出台,房地产市场化调控或成为未来的主要方向。

姜伟新在今年年初曾表示,如果因为放松调控而导致房价快速上涨,住建部将会同监察部进行约谈,直至问责。根据实时数据,“百城房价”已经连续15个月环比上涨,其中北京上涨幅度最为明显,同比涨幅达22.49%。

“地价居高不下,一方面,导致当前刚需压力巨大,同时影响楼市预期,导致恐慌性购房行为增加,买涨不买跌。”韩长吉说。

“过去几个月内,较大部分成交的土地为商业用途,这体现出开发商对商业地产市场未来发展的乐观态度”。针对“地王”的频现、土地成交量的攀升,仲量联行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冯建强分析说,住宅用地的成交情况则有所不同。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已经非常稀缺,住宅未来供应也非常有限,开发商积极购入以增加住宅用地储备,二、三线城市由于未来住宅供应将非常大,开发商对住宅用地的购买持谨慎态度。

“行政调控手段只能解地方一时之难,长期来看并不会有多大抑制作用。”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综合处处长赵路兴指出,增加普通商品房及用地供给才是解决房价高企的根本手段。

韩长吉认为,下一步调控政策大的方向或有所转变,即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调控作用,减少对房地产市场的直接行政干预。调控的目的不会变,除了保护刚需,抑制投机,更重要的是防范房地产风险的增大。


中国游客镜头下的朝鲜 总算明白啥叫水深火热(图)

回家买个白菜价的房 盘点国内房价城市

十大推高房价最通俗理由:丈母娘需求位列

购房支招:看完沙盘再进工地看看房屋质量

小饰品招大财运 15款装饰品令财运滚滚而来(图)

大龄剩女不再恨嫁 用家居催旺桃花运(图)

济聊将缩至27 聊城或成济南“西花园”

入住之后曝得失 讲述三室二厅装修血泪史[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