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年年底前全省新增1.8万名乡村教师

房大秘  2016-09-05 08:53

[摘要] 目前,省教育厅举行教师队伍建设暨教师节活动安排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我省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截至2015年,全省各级各类学校32799所,在校学生1712.63万人,共有专任教师110.11万人(不含技工学校)。

截至2016年7月,全省计划招聘中小学教师32392人,已完成16586人,重点补充乡村学校和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急需师资。

在“县管校聘”改革,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完善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补齐乡村师资短板,全面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等方面,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记者刘敏)

“县管校聘”改革年内全面推开

2015年,我省以省为单位整体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让教师由“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

编制、人社部门负责核定中小学教师编制、岗位总量,教育部门统筹管理教师编制分配、招聘使用、交流轮岗、考核评价等具体事务,形成了事权和人权对称的机制,为教育行政部门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创造了条件。

目前,全省已有80个县(市、区)先行试点,其余57个县(市、区)将在年内全面推开。

2015年,我省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明确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条件,对符合交流轮岗条件的,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有计划地组织交流轮岗。

按照省政府的部署,自2016年起,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制度,进一步完善教师交流管理机制,县域内中小学教师交流,不再申报用编进人计划。

2016年,全省交流轮岗教师2.09万人,其中城镇学校向乡村学校交流1.22万人。

加大校长交流力度,促进校长在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合理流动。大力推进城镇校长到乡村学校任职,乡村学校校长空岗后,一律在县域内竞争上岗,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乡村学校校长轮换。

据统计,今年已安排663名城镇校长到乡村学校任职。

育龄女教师较多学校可适当增加编制

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城乡、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机制。

在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基础上,向规模较小农村学校倾斜,对年级学生数达不到标准班额数的学校,按班师比配备教职工,小学每班2.4名、初中每班3.7名;承担教学改革任务或育龄女教师较多的学校,按不超过5%的比例适当增加教师编制。

在有编即补、退平衡的基础上,加大编制统筹力度,现有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达不到新核定总量的,机构编制部门在县域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部分事业编制用于补充中小学教师;县域内难以调剂的,由设区市在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

中小学满编超编的县(市、区),由机构编制部门根据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和乡村学校实际需要,在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利用精简压缩和事业单位改革等方式收回编制,建立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对满编超编的中小学确需补充专任教师的,使用临时专户编制予以补充。

专户编制不计入中小学编制总额,中小学教师自然减员后,专户编制相应核减。妥善解决占用中小学编制问题;合理调配学校富裕人员;鼓励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教辅人员和后勤人员,腾出更多编制用于教师岗位。2016年,解决占用中小学编制26345人;调配分流富余教师、教辅人员16470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教学辅助和后勤服务8401人。

建立教师编制定期动态调整机制,每3年核编一次。今年6月,完成了中小学教师重新核编工作。其中,乡村学校按班师比核增3.76万名,针对承担教学改革任务、育龄女教师较多等情况核增2.78万名,增加临时周转编制1.29万名,市、县两级调剂其他事业编制0.96万名。

明年年底前全省新增乡村教师1.8万名

完善招聘办法,可以县(市、区)为单位,也可按学校组织招聘中小学教师,解决农村教师岗位报考人数不足问题。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县(市、区)探索采取先面试后笔试的方式招聘教师。

截至2016年7月,全省计划招聘中小学教师32392人,已完成16586人,重点补充乡村学校和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急需师资。有22个县(市、区)采用先面试后笔试方式招聘教师1804人。

计划2017年底以前,全省将新增乡村教师1.8万名,补齐乡村学校短缺学科教师缺口。

实施省属高校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3年招收1万人,培养高层次乡村全科教师,免费师范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学生毕业后带编带岗安排到乡村学校任教。今年已完成3000名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政策杠杆作用明显,报考录取比为达到7:1,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两所师范大学均超过一本线,生源质量显著提高。

开展大学生实习支教,每学年安排2万名师范生到乡村学校实习支教,其中1.4万名安排到52个财政困难县,省财政按每人每月4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促进教师教育改革,缓解了边远乡村学校缺乏年轻学科教师问题。

另外,实行乡村学校短缺学科教师走教。对走教教师,财政给予相应补助。

中小学高、中级岗位结构比例提高

全省基本落实了农村教师乡镇工作津贴补贴政策,依法为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符合政策范围贫困县均已落实到乡村学校任教的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部分县(市、区)、学校已经实施了乡村教师健康体检制度。有些县(市、区)、学校发放了乡村教师交通补贴,或开通了班车。8个市的70个县(市、区)提高了班主任津贴标准。乡村教师待遇得到提高。

调整完善中小学岗位设置比例。从2016年起,中学高、中级岗位结构比例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小学高、中级分别提高7个百分点。乡村学校可在规定的比例上限再上浮1-2个百分点。

妥善解决乡村教师住房问题,部分市、县(市、区)启动了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全省已新建、改建成6120套,在建3752套,总投入1.72亿元;其中列入国家“十三五”建设规划项目新建836套,投入5016万元。部分县(市、区)通过团购、统一建设教师公寓等形式对乡村教师城区购房给予一定优惠。27个县(市、区)落实了无房职工住房补贴政策

以农村义务教育学区为单位,原则上每个学区设立1个特级教师岗位,实行任期制,向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公开竞聘,聘期内享受特级教师津贴。

取消学校和校长行政级别

科学制定课时量标准,小学一般不低于12-18节、初中不低于10-16节、高中不低于10-14节。

班主任工作量按教师标准课时量的一半计入。走教、任教多学科教师课时量应予以适当照顾。教师兼职管理工作的,课时量不得低于标准的三分之二。

强化课时量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中的权重。将完成课时量作为申报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和竞聘专业技术岗位的必要条件。将课时量标准纳入每个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目标任务,写入聘用合同,加强考核。对达不到约定课时量的,年度考核不能评为档次,在续签聘用合同时要进行转岗或低聘。

建立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多方参与的教师考核评价办法,切实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

取消学校和校长行政级别,让校长由“行政人”还原为“教育人”,提高校长专业化水平,让懂教育的人来管理学校。2015年先期在8个设区市探索试点,今年在全省17市全面推开。

昌润莲城112-142㎡阳光美宅9月10日盛大开盘

裕昌九州国际优势配套再升级 新品房源载誉加推

裕昌九州国际优势配套再升级 新品房源载誉加推

一条发错的短信看哭了很多人!

聊城教育地产搜罗 出了家门进校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