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聊城山陕会馆完成近年大规模维修保护

聊城官方实播台  2016-09-28 08:52

[摘要] 经过5个月的施工修缮,山陕会馆山门、戏楼、钟鼓二楼、南北夹楼保护维修工程于近日全面竣工,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京杭大运河上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精神抖擞喜迎国庆游客。

经过5个月的施工修缮,山陕会馆山门、戏楼、钟鼓二楼、南北夹楼保护维修工程于近日全面竣工,这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京杭大运河上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精神抖擞喜迎国庆游客。

山陕会馆始建于清代乾隆八年(1743年),由于长期自然风化、雨雪侵蚀及门前道路通行等影响,部分建筑物地基下沉,墙体酥裂倾斜,顶部房脊出现裂缝,屋顶的板瓦、筒瓦大部分龟裂断裂,出现漏雨等现象,对建筑木结构造成了破坏性影响。近期,山门脊顶裂缝呈现加速扩大的趋势,损坏程度已危及古建筑的安全。如不及时维修,将带来不可挽救的损失。为做好山陕会馆的修缮保护工作,排除建筑险情消除安全隐患,有效保存并更好的传承山陕会馆的历史信息和文化价值,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并拨付维修经费,实施山陕会馆总体修缮工程。根据计划,整体保护维修工程于2014年3月正式启动,分期实施,三大殿保护维修已于2014年完成,今年开展了山门、戏楼、钟鼓二楼、南北夹楼保护维修工程。今年的维修项目是山陕会馆古建筑群重要组成部分,对屋顶瓦垄更换、酥碱墙面剔补、木构件油漆、琉璃构件化学防护及复原等。其中,山门更是会馆建筑中的精华。新技术、新材料的运用是此次维修中的一大亮点。琉璃件化学防护与复原技术是山东省在文物维修保护工作中首次运用。

山陕会馆的琉璃主要集中在各建筑物的屋顶。山门和戏楼顶部的脊、吻、檐、瓦等建筑构件及兽、仙人等雕饰构件均为琉璃制作,其中有琉璃浮雕传说故事《麻姑献寿》、《赵延求寿》、《利市仙官》、《三娘教子》、《太上老君》、《萧何月下追韩信》6幅,这些雕塑造型精美,釉彩绚丽,虽人物头部均有残缺,但仍不失为古代建筑艺术的精品之作。

几百年来,历经雨雪侵蚀、自然风化,部分琉璃釉层出现起翘、风化、结壳,呈现出龟裂脱落,基底粉化等现象,如不及时人工干预,大部分构件将彻底损毁。按以往传统作法,损坏的琉璃件将被新件替换,更换的琉璃件看似美观,但其原有构件的历史信息将不复存在。为遵循“修旧如旧,小干预”的古建筑维修原则,这次采用了新工艺、新材料运用于琉璃瓦件的修复之中。

此次维修工程由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曲阜市安怀堂文物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施工,维修面积900余平方米。经专家初步勘验,一致认为此次维修保护工程符合设计要求,遵循古建筑维修保护原则,施工、监理保障体系健全,落实到位。工程资料基本齐全,主体质量结构安全可靠,质量观感良好。尤其新技术、新材料(琉璃件化学防护与复原)在维修中的运用,更好地遵循了“修旧如旧,保持原样”和“小干预”的文物保护原则。此次维修工程是迄今山陕会馆大规模的保护维修工程,是山东省文物保护百项工程之一,已具备申报2016年“古建维修十佳工程”的条件和实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