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我国粮食地头价高过进口粮食到岸价,是要改革了

房大秘  2017-02-10 09:01

[摘要] 三农问题,历来是中国经济问题的重中之重。每年的一号文件聚焦三农,已经惯例。

三农问题,历来是中国经济问题的重中之重。每年的一号文件聚焦三农,已经惯例。

所以,在每年的一号文件中体现出的农村、农业、农民问题解决思路和方向,对于农业经济占据较大比例的聊城,有着极为重要的引导作用。

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以此为导向,将实现农业产品结构、产业体系以及生产方式的全面优化。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唐仁健说,我国农业结构应实施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三大调整。他认为,当前我国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与此同时,农业农村发展的内外环境也发生了大的变化,出现了许多新矛盾新问题,主要是农产品需求升级,但有效供给跟不上;国外低价农产品进来了,国内竞争力跟不上;农民增收传统动力减弱,新的动力跟不上等。

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问题上,多层次的产业发展矛盾正在逐步在市场中展现。

一是优势危机。粮食作物丰富多样化,使得传统产粮区优势有所减弱。国家对粮食专项补贴政策也在随着主粮多样化,在分流。如何发挥主产地优势,如何争取综合专项扶持,对于聊城这样的农业大市,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向上争取政策是一方面,向内提高产业层次,也是应有之义。优质品种的推广,对于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性已经非常明显,如何让农村和农民认识和接受,需要许多推广工作。

二是技术危机。资料显示,我们的农产品品种劣势明显,生产方式原始,导致产出效率低下,生产成本高企,甚至我们的部分农产品地头价高过进口农产品的到岸价。在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工业供给市场上,国内产品几乎优势丧尽。大豆是多年来一直刺痛国内农业的深刻教训,没有及时跟进先进的生产技术,给我们造成了极大的产业被动。

三是市场危机。随着国家层面在粮食市场政策的逐步放开,农产品市场竞争急剧扩大和加剧,没有好的品质,没有国家补贴,没有低廉的成本,很多农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直线下滑。传统靠天吃饭的农业生产模式,已经深深地被市场刺痛。以此为生存基础的农民和农村经济,也饱受市场竞争的冲击。

我们经常在不同媒体上,看到部分地区某农产品滞销呼吁大家献出爱心的新闻。爱心是非常宝贵的,但农业和农村发展,不能依靠爱心,依靠的是产业优势和市场比较优势。只有如此,才会在市场竞争中发挥自身和地区优势,立于不败之地。市场是无情的,也是公正的。供需矛盾、市场滞销的表象下面,掩盖的是产业发展盲目和产业优势缺乏的真相。这就是一号文件指出的,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性问题。

每年谈三农,是因为农村是城市的根,农民是城市人的根。作为农业大市,聊城的农业产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聊城发展稳定的定盘星,这个问题,十分重要,也十分紧迫。

裕昌九州国际两室在售 低总价低首付入住陪读房

聊城2016十大民生热点 交通和供暖问题受关注

新手买房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严查门店用煤 取缔“土小”企业 聊城开展“清零行动”

聊城:元宵节期间途径古城区公交路线临时绕行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