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20年聊城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将达100万以上

聊城市人民政府  2017-03-23 12:07

[摘要]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据规划预测,今年我省常住人口将破亿,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将达到15%左右。核心家庭和直系家庭成为主要的家庭形式,单人家庭、单亲家庭以及丁克家庭的比例将有所提高。政府将加快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积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据规划预测,今年我省常住人口将破亿,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将达到15%左右。核心家庭和直系家庭成为主要的家庭形式,单人家庭、单亲家庭以及丁克家庭的比例将有所提高。政府将加快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积极鼓励发展养老产业。

2015年末人口9847万

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

2015年末,全省常住人口达到9847万人,年均出生人口119.8万人。从人口结构上看,“十二五”期间,全省出生人口性别结构有所改善,出生人口性别比从2010年的119.41下降到2015年的114.3,总人口性别比为102.1。劳动年龄人口占比持续下降,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会总抚养比由34.4%提高至40.4%。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岁左右。

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1.97%,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保持在97%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1%,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5年。城镇化水平逐步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49.71%提高到2015年的57.01%;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40.25%提高到2015年的47.50%。农村贫困人口由2010年820万人减少为242.4万人。

2020年全省10250万人

人均预期寿命79岁

根据规划预测,“十三五”期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带来的生育堆积经过短期(2-3年)集中释放以后,人口增长势能将逐步减弱,但总体生育水平有所回升,年均出生人口155万人左右,年均自然增长人数超过80万人,今年年内全省总人口将突破1亿人。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总量达到10250万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2以内。全省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79岁左右,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

为引导生育水平合理回归,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促进人口适度有序增长,总和生育率上升到1.8左右的水平。我省对生育个、第二个子女将实行免费登记制度,优化服务流程,推行网上办事,进一步简政便民。并建立完善包括生育支持、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老年人赡养、病残照顾、善后服务等在内的家庭发展政策体系。完善税收、抚育、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减轻生养子女家庭负担。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丈夫陪产假制度。

2020年城镇化率65%

老年人口比重加大

“十三五”期间,年均增加老年人口67万人左右,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5%左右,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总量增加,空巢、失能等特征更加明显。核心家庭和直系家庭成为主要的家庭形式,单人家庭、单亲家庭以及丁克家庭的比例将有所提高。政府将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0张以上。

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5%和55%以上;济南、青岛两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500万人以上,迈入特大城市行列;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5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200万以上;枣庄、东营、泰安、威海、日照、德州、聊城、滨州、菏泽9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100万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