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谈主动控风险 剑指地产融资和政府债务

中国房地产网  2017-04-24 18:35

[摘要] “更加主动地防控金融风险。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按照落实责任、突出重点、排查风险、稳妥有序、强化问责、标本兼治的要求,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4月21日,中国银监会召开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指出。

“更加主动地防控金融风险。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按照落实责任、突出重点、排查风险、稳妥有序、强化问责、标本兼治的要求,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4月21日,中国银监会召开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指出。

在这次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专门提到了合理控制房地产融资业务增速,有效防范集中度风险,严禁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严格落实新预算法。

而在此前的近一个月内,银监会已经针对银行、金融业风险防范和监管发布了7个重要文件。

此次专门提出要合理控制房地产融资业务增速和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或许意味着,房地产贷款和地方债将成为银监会又一个重点管控对象。这也说明,近期关于房地产融资松绑的传闻恐怕只能是一厢情愿。

合理控制房地产融资业务

银监会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指出,一季度住房按揭贷款增量占比为26.2%,比2016年全年下降13个百分点。而在去年全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量占比一直过高,曾引发市场对于房地产金融风险的担忧。

此次会议上,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领域,银监会要求牢牢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加强信用风险管控,切实摸清风险底数,客观反映不良贷款状况,坚决纠正掩盖不良贷款的行为。合理控制房地产融资业务增速,有效防范集中度风险,严禁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合理控制房地产融资业务增速,有效防范集中度风险,严禁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今年的房地产贷款增量不会超过去年,总体将有所收紧。”建设银行信贷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据央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透露,就个人房贷在新增贷款的占比来看,预计今年会下降到30%以内,这相对于去年的45%左右的占比来说将会明显下降。

而银监会对于“合理控制房地产融资业务增速”的表述,则说明今年银行在收紧个人按揭贷的同时,房地产企业融资业务亦将有所收紧。

其实,早在去年10月楼市启动全面调控后,国内融资大门就明显对房企提高了门槛。今年一季度,房企私募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融资合计仅649.5亿元,同比下降了83.8%,延续了去年四季度(1099.88亿元)以来的低迷状态。而资金价格也出现了明显上行趋势。

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

在此次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还强调,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严格落实新预算法。

在4月10日银监会印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银行业风险防控的十大重点领域,其中就包括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违规新增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严禁接受地方政府担保兜底。不得通过各种方式异化形成违规政府性债务。同时,强化融资平台风险管控。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紧盯列入预警范围的潜在高风险地区,推动制定中长期债务风险化解规划,有效应对局部风险。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地方政府债发行期数为107只,发行金额共计4745.05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金额只有去年的一半。

“中国家庭杠杆率已经升至接近50%,去杠杆进程不应该太快,部分地方政府债已经违约是好事,说明中央政府不会兜底。”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近日表示。

规范交叉金融业务及理财代销业务

此次会议上,银监会要求,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将交叉金融业务等纳入流动性风险监测范围,定期开展压力测试,合理控制期限错配水平。规范交叉金融业务,落实穿透原则,根据基础资产性质足额计提资本和拨备,不得对新开展的同业投资业务实施多层嵌套。

银监会还要求,规范理财和代销业务,规范销售行为,充分披露产品信息和揭示风险,严格落实“双录”要求,做到“买者自负”,切实打破“刚性兑付”。

对于同业和理财业务,此次公布的银行业一季度数据显示,同业和理财业务增速放缓。3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余额分别为21.7万亿元和30.3万亿元,比年初分别下降1.4万亿元和1.9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余额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4.8个百分点。理财资金投向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余额4.93万亿元,占全部理财资金的比重为15.4%,比2013年高峰时期大幅下降20.6个百分点。

加强外部冲击风险防控

银监会还特别指出,加强外部冲击风险防控,提升外汇风险管理能力,提高跨境并表风险管理水平,确保国别风险准备金计提充足,有效防控海外合规风险。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金融发展仍面临多重挑战,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复杂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然在增加,国内经济运行中还面临不少困难。银行业各类风险传染共生的特征更加突出,传统领域信用违约与流动性风险叠加共振,非传统领域风险可能波及多个市场和环节,部分重点风险涉及面广、影响大,外部冲击风险极易向银行体系传导,金融乱象与案件风险暴露相互交织,总体风险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