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深刻汲取 “5.7”高处坠落事故教训 加强安全管理

房大秘  2017-05-09 09:18

8日上午,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深刻汲取东昌府区“5.7”高处坠落事故教训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责任落实,认真开展建筑安全大检查,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施工安全管理紧急通知

通知中提到,5月7日,聊城东昌府区公园首府工程施工现场,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电梯井顶部坍塌事故,造成3人重伤,抢救无效死亡。在全省部署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治理提升三年行动初期发生事故,充分暴露出聊城市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教训十分惨痛。聊城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要求依法妥善处置,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严肃处理。

通知强调,要认真汲取事故教训,保持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东昌府区住建局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严格生产安全事故问责的意见,在依法参与事故调查处理的同时,立即对相关单位、人员资质资格采取管理措施,对安全事故相关企业人员要依法暂扣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全管理人员考核合格证、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书,调查处理结案后依据事故责任认定,从严从速落实处罚措施。

全市住建系统各级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汲取事故血的教训,深刻认识严峻形势,保持警钟长鸣,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全省住建系统工程质量安全治理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立即开展一次全市范围内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行动,全面检查各相关企业主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现场安全隐患情况,并对近期布置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排查,对违反有关规定、存在重大隐患的,依法给予责任单位停业整顿,暂扣、降低、吊销相关资质证照等处罚,并公示企业不良信用信息。切实将安全生产的压力传导到一线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操作工人,将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传递到基层监督管理部门、监督机构、监督人员,采取断然措施,确保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通知要求,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执法检查,确保建筑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各级作业人员岗位操作规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相应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企业内部建立监督机制,力促各方主体责任落实。要全面推行工程项目“两承诺、一公示”制度,由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项目负责人公开承诺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和义务,现场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构建以法定代表人为企业安全生产首位责任人的层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同时,要认真开展建筑安全大检查,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切实压实参建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项目部、班组,持续排查整治隐患,严防类似事故发生。要广泛深入开展施工安全警示,提高一线作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各级建筑安全监督单位要把这次检查作为深入推进三年行动,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重要工作来抓,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从严、从快处理,能当场解决的要当场解决,不拖延、不应付。要改变“保姆式”的执法检查,依法加大处罚力度,体现出查处一批、处罚一批、关闭取缔一批的决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