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聊城200万专项资金留住这五项乡村记忆

房大秘  2017-05-22 09:02

记者从市文广新局获悉,东昌府区民间艺术博物馆重建工程等五个项目具有代表性,列入2017年聊城市“乡村记忆”工程市级专项补助资金名单,总计获得200万元市级专项补助资金。

根据《山东省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技术导则(试行)》等法律、法规,经县市区申报,专家评审,东昌府区民间艺术博物馆重建工程、临清市松林镇马张村历史记忆展馆、临清市康庄镇侯寨子村历史记忆展馆、茌平县博平老城记忆陈列馆、冠县郭氏祠堂修缮保护工程等五个项目具有代表性,列入2017年聊城市“乡村记忆”工程市级专项补助资金名单,补助金额分别为50万、30万、30万、35万、55万。

东昌府民间艺术博物馆坐落在道口铺街道办事处驻地。博物馆内集非遗项目木版年画、雕刻葫芦,省级非遗项目东昌澄泥、东昌毛笔、牛筋腰带、剪纸,市区级非遗项目神仙渡狗铺的传说、秃尾巴老李传说、东昌鲁锦、名人书画、民俗用品等制作、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展馆,通过开展民间艺术交流、论坛、传承等活动,展示传承东昌府区民间传统文化。目前已收集非物质文化遗产、农耕文化等展品500余件,通过立体形式保护“乡村记忆”项目。东昌府区民间艺术博物馆重建工程计划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西新河开发,在西新河与省道329黄金位置规划2000平方建设用地,重建东昌府区民间艺术博物馆。

临清市松林镇马张村是革命先驱烈士张廷焕的故乡。展馆由张氏祠堂和村民捐资建成的展室组成。据《张氏家谱》记载,祠堂建于清末,是张氏家族宗祠。现保存北屋三间,面阔9.9米,进深5.75米,门楼、影壁各一处,古柏20余株。2010年公布为临清市文物保护单位。展馆将展示松林镇的历史文化故事、家族历史以及当地的民俗文化,展览轱辘、老纺车、老风箱、犁耙等传统生活用具。通过展览让村民了解家乡历史,从而进一步提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临清市康庄镇侯寨子村是革命老区村,抗日战争时期曾开展过“地道战”。康庄镇侯寨子村将以临清市文物保护单位傅家老宅为展示场所,建设康庄镇侯寨子村历史记忆展馆。展馆将展示康庄镇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展览工程计划修缮傅家老宅5间房屋,陈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物品、书籍、图片、模型,建设整修门楼、围墙、配房;在老宅东侧空闲宅基建设绿地、英雄雕像、大门通道;在老宅南临空闲宅基建设天井长廊,摆列康庄镇英烈人物像、事迹说明;对老宅及所属场地环境清理整治,配置水电。

茌平县博平镇是千年古镇,仰山书院是全市保留下来的书院遗址,现有建于清朝道光年间的藏书楼和建于民国时期的教学楼各一座,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项目计划在书院内布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以实物、泥塑和图版的形式展现博平镇“博平小县官的故事”、“马蹄烧饼制作工艺”、“手工挂面制作工艺”、“牛胡竹马舞”和“博平剪纸”等五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教学楼内布展老城记忆陈列馆,主要以实物、照片和图版等形式展示当地民俗风情和历史传统文化。

冠县郭氏家祠位于冠县斜店乡斜店村,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道光初年,距今已逾二百年的历史。占地为400平方米,其建筑风格为典型的庭院式格局,是郭氏族人逢年过节祭祀先祖及议事之处。郭氏家祠原有建筑结构形制保存较为完整,具有较高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目前郭氏家祠的修缮工程方案已完成,修缮完成后,将利用该建筑进行乡史、村史及乡村记忆的展览展示。

2017年聊城市“乡村记忆”工程市级专项补助资金名单现予公示,如有异议,请于2017年5月16日到23日期间向市文物局提出,电话:821870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