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全面推进精准扶贫 坚定迈向全面小康

房大秘  2017-07-13 09:01

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是我们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后,聊城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认真践行“党建筑基、精准施策、政策集成、责任包干”的工作思路,在推进精准扶贫、迈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印。2016年,全市共完成253个贫困村退出和16.9万名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交出了“首战告捷”的满意答卷。

2017年是我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进一步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聚焦8.01万剩余贫困群众脱贫的决战目标,积极推进扶贫开发各项工作,产业扶贫进展良好,片区攻坚进展顺利,金融扶贫效果明显,行业社会扶贫成效凸显,东西扶贫协作进一步深化,特色工作亮点突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应清醒地看到问题和不足。今年6月下旬,市扶贫办针对脱贫攻坚的9项重点工作,组织近70人在全市开展了一次全面的专项督查,范围覆盖8个县(市区)、3个市属开发区,涉及33个乡镇99个村,实地走访了近1500户贫困户,是近年来我市开展的一次范围最广、标准最严的督查活动。从督查情况看,目前还存在着帮扶责任落实有待加强、脱贫退出精准度有待提升、脱贫户帮扶项目及措施落实不到位、个别重点村离“五通十有”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插花村工作力度不够等方面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举一反三,认真对照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实时部署和要求,以进一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下大气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奔向全面小康的路上,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我们要时刻向党中央看齐,经常与上级要求“对表”,主动进行调整、纠偏和校准,防止工作看不齐、慢半拍或存在“时差”。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持续高密度地关注、研究和部署扶贫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历次针对扶贫工作的调研和讲话中,充分体现出对脱贫攻坚前所未有的重视,传递出“不破楼兰誓不还”、一抓到底的决心,释放了言必信行必果的强烈信号。脱贫攻坚进行到当前阶段,呈现出推进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工作布局一年比一年实、抓落实一年比一年紧的高压态势,我们也面临着必须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不干不行、干不实不行、干不好不行的严峻形势。

当前,随着形势不断变化,与前一阶段相比,我市扶贫工作在施力方向、工作重点和攻坚布局等方面,应当突出抓好“两个转变”:一是由主要帮扶省定重点村向重点帮扶相对贫困村转变;二是由主要解决农村贫困向统筹解决城乡贫困转变。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重点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大部分实现了增收脱贫,重点村的产业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村容村貌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但与2016年相比,今年我市分布在重点村的贫困人口数量占全市贫困人口总数的比例由27.9%下降为8.1%,这也就意味着,目前90%以上的未脱贫人口都分布在插花村。因此,我们必须针对插花村贫困人口加大各种资源、力量和政策措施的投入力度,决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同时,解决农村贫困的顶层设计、脱贫路径、政策措施及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都已经比较完善,我市农村脱贫攻坚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但是,在城市居民中也有不少贫困人口,在解决好农村贫困的同时,应及时解决好城市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方向目标已定,要的就是笃实前行。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我市8.01万剩余贫困群众脱贫的工作目标,以全力推进十大扶贫重点项目和四大片区攻坚为抓手,切实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抓整改、补短板、促落实,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确保2017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