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25年底聊城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近五成

聊城官方实播台   2017-11-13 14:06

民革聊城市委建议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 市住建局答复——

2025年底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近五成

2017年底,市城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2%以上。

2020年底,市城区和县(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分别到达30%和20%以上。

2025年底,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5%以上。

本报讯(记者 陈金路 通讯员 梁兆坤)很多细心的聊城人很纳闷,现在的中小学校的教学楼、宿舍楼建设得都非常快,半年甚至几个月就能投入使用,质量能得到保证吗?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质量又好又快的学校建筑,实际上大多数采用的是国家推行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今年“两会期间”,民革聊城市委提案建议在全市大力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市住建局答复称,2025年底,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5%以上。

民革聊城市委在《关于在全市大力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建议》中说,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是对建造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目前,装配式建筑以钢结构建筑为主,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钢结构建筑比传统混凝土建筑自重减轻40%;钢结构建筑现场装配化施工,施工无需木模板和脚手架,节省材料20%;钢结构建筑节能减排显著,可大幅减少污水排放,实现节水6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50%以上;有效降低建筑污染,每百平方米建筑面积可减少约5吨建筑垃圾;钢结构建筑施工周期短,比传统建筑缩短1/3,可节约人工成本40%以上;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得房率高,每百平方米建筑可增加3-5㎡使用面积。由此可见,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是“多快好省”的绿色建筑,具有“节能、环保、绿色、可循环再利用”等突出优点,另外,抗震性能优越是钢结构建筑的主要优点之一。

发展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突出优点及良好效益,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建议市政府出台在我市大力推广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政策,加大财政、税费优惠、金融、用地和行政许可等方面的支持,用3-5年时间将聊城市打造成为装配式建筑示范市。

对此,市住建局在答复中表示,市住建局牵头起草了关于推广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有关文件,经市政府研究,于5月26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保障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园区)建设用地;对以划拨方式供地的政府投资的学校、医院、图书馆等公益性建筑工程项目和新建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等项目,应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明确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可参照重点技改工程项目,享受贷款贴息等税费优惠政策。符合新型墙体材料目录的部品部件生产企业,可按规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装配式建筑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列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企业研发投入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财政补助。“十三五”期间,市财政设立装配式建筑发展专项资金,对上一年度装配式建筑项目进行奖补。2018年奖补额度为500万元,2019—2021年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的增幅为测算因素安排奖补资金。

文件明确规定,“县城及以上城市规划区内新建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等项目全面实施装配式建造,淘汰现浇楼梯、楼板,推行标准化预制楼梯、叠合楼板。政府投资的学校、医院、图书馆等公益性工程项目应用装配式技术进行建设。2017年底,市城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2%以上;2020年底,市城区和县(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分别到达30%和20%以上;2025年底,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5%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