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聊城:供暖分户计量何时实现?

房大秘  2017-11-16 09:13

□记者 朱玉东

编者按 “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节能减排就是践行这一理念的重要举措。近日,聊城市一家央企的住宅小区与市城市管理局签订了“三供一业”(水、电、暖和物业管理)分离移交工作框架协议,待职工家属区的供暖进行“一户一表,分户计量”维修改造后,将管理权全面移交。目前我市经国资委确认纳入“三供一业”改革的国有企业共有22家,涉及供热面积60余万平方米。这些国有企业的供暖改革,标志着我市供暖分户计量迈出可喜一步。

存在弊端传统供暖模式亟待改进

多年来,聊城市与各地城市一样,集中供暖一直采取按面积收费的供暖模式。在这种传统供热系统中,用户处于被动状态,室内温度由供热单位进行调节,这种单一调节不能满足用户的不同需要。在现实生活中,按面积收费存在着不少弊端,首当其冲就是热能浪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的集中供暖属于串联模式,不同的小区,室内温度差别较大。有的新建小区因新管道供暖畅通,室温达到25度,取暖用户无法控制温度,只有靠开窗降温。而有的老旧小区,由于管道老化,跑冒滴漏严重,加之暖气片堵塞等原因,室内温度还不到18度。

另外,房屋建筑面积包括实际使用面积和公用面积以及墙等所占用的面积,供暖的实际范围只有实际使用面积,像楼道、阳台及厨房等,没有供暖设施,因此按建筑面积收取取暖费有失公平。其次,上班族白天上班,家中无人,更有的外出旅游度假等,造成热能资源白白浪费。

如果实行分户计量,就可以满足用户根据自身要求,利用室内温度控制装置,控制用热量的多少,在一定温度范围内自主调节所需室温,就会节约很多能源,避免无谓的资源浪费。这样用多少热,缴多少费,实现热能源合理利用,更加科学化、人性化。

借鉴经验期待分户计量落地生根

关于供热分户计量,早在2011年,聊城市就出台《聊城市民用建筑供热计量管理办法》和《聊城市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实施细则》,对分户计量提出强制性标准,规定新建建筑工程,应当按照设计及技术要求预留用户供热计量装置的接入口,供热企业负责用户计量装置的安装及投入运行后的维护、管理工作。对既有建筑,有改造条件的,住建和供热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改造方案,实施供热计量改造。由于种种原因,供热分户计量至今没有全面推行。

去年6月份,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发布通知,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要求对供热依照分户设表、按户收费的标准进行改造,然后交由专业化企业或机构实行社会化管理。并定出了时间表,在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中国石化集团管道储运公司聊城管理处的管道小区是我市中央企业中家签定“三供一业”移交框架协议的单位。该小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国资委、财政部一户一表、分户计量的标准,下一步将对小区进行供热改造,然后再移交。关于改造费用,公共区域的改造资金是“541”结构,即国家财政补助50%,中石化总公司承担40%,管道储运公司承担10%。而各用户的室内改造,安装费用由公司承担,其它如零部件更换等相关费用,由各用户承担。按照国资委有关要求,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后将移交至市城市管理局。

小区移交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分为5个部分,分别为小区主干管工程、楼外分支干管工程、楼梯间管道工程、换热站工程和外墙保温工程。由于改造工程量较大,今年冬季取暖,小区还将继续采取集中统一供暖的传统方式,待改造完成后,从明年冬季开始,将实行分户计量供暖。

按照改造时间表,到2018年年底之前,我市22家央企的职工家属区将全部改造完毕,这是我市批享受供热分户计量的用户。

一户一表、分户计量的供热方式,在今天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促进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更显得尤其必要。市民李建国建议说:“我市借鉴央企供热改造方式和其它改造试点的经验,可以组织专家调研,尽快制定出台适合我市的既有建筑改造政策,让分户计量走进千家万户。”

相关链接

供暖分户计量是通过一定的供热调控技术、计量手段和收费政策,实现按户计量和收费。用多少热,缴多少费,不仅符合“热”作为一种商品的特性,也有利于节约能源。对于老百姓来说,的好处就是省钱,家里没人的时候完全可以关掉阀门,从而可以少缴暖气费。

从北京等地的试点情况来看,只要操作得当,供热按量计费后,可节约20%至30%的能源,费用也可降至原来的70%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