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继父去世留两套房,继女能继承吗?

房大秘  2017-12-01 08:56

12年前,聊城一女子的母亲再婚。当时,该女子20岁。

今年,其继父去世,留下两套房子。该女子享受继父遗产的继承权吗?继子女同婚生子女,是否享有平等的继承权?

今天,我们跟随聊城基层法律顾问团队,去解读继子女继承权的问题。

案例:她的继承权遭继父子女“拒绝”

在深入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工作中,聊城司法行政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实创新,在全市组建了142个法律服务团队,对全市142个乡镇(街道)实现了全覆盖。

本文这个案例,便是东昌府区某镇法律顾问服务团队、山东智祥律师事务所律师在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中遇到的,详情如下:

该镇某村村民杨某的母亲于2005年再婚。当时,杨某20岁。今年,杨某的继父过世,留下两套个人产权房。老人去世本已不幸,但此后又起纠纷。

原来,杨某继父的子女认为她不属于法定继承人,所以不能继承继父遗产。杨某对此存有疑问,便找到了法律顾问服务团队成员、山东智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庆先。他想知道,未成年时没有被继父抚养过,是否能继承继父遗产。

无独有偶。今年29岁的广西人许某系母亲与前夫的女儿。1990年,法院判决许某由母亲抚养。1997年,许某的母亲与同样离异并与前妻育有一子的男子刘某登记结婚。此时,许某尚未满10周岁。

2016年,刘某突然去世,给这个原本幸福和睦的家庭重重一击。许某在悲痛之余发现,一直掌管着继父工资卡的刘某某,竟私自刷用了十余万元。许某一纸诉状将刘某某诉至法院,要求分割继父的遗产,并要求刘某某返还其已私自用掉的款项。

对于许某的说法,刘某某辩称许某并不是父亲的亲生女儿,只是继女,因此双方不存在抚养关系,许某不是父亲遗产的法定继承人,不应享有继承权。

分析:形成继父女关系便可继承遗产

以上两个案例的争议焦点基本一致,即继子女是否有继承权?

基层法律顾问、山东智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庆先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

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继承开始后,由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值得注意的是,本法所说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

聊城市普法办主任吕佩军分析说,婚生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在继承问题上均属顺序继承人,其继承权是法定的,不可侵害的。

也就是说,只要形成了继父女关系,继子女便可以继承遗产。结合本文两个案例,母亲再婚时,杨某20岁时,已经是成年人,并没有被继父抚养过,因此,没有形成继父女关系,不可以继承继父遗产。

而在另一案例中,母亲再婚时,许某刚10岁,并且跟随母亲与继父一块生活。许某的母亲在携带抚养未成年的许某至独立生活期间所开支的抚养费,应认定为来源于和刘某两人的夫妻共同财产,故应认定许某是刘某有抚养关系的继女。所以,刘某已过世,其遗产的顺序继承人就应当为其配偶(许某的母亲)、婚生子刘某某、有抚养关系的继女许某。最终,法院由此判决许某可依法继承继父的部分遗产。

可见,有没有形成继父女关系,是本文两个案例中有无继承权的关键。而有无形成继父女关系,继女当初的是否为未成年,是一个重要考量因素。

点评:再婚家庭不妨早立遗嘱

法律看似冷酷,实际上是用最深层次的情感平衡了各种关系,这是法律恪守的正义底线。对于重组家庭而言,如何才能避免遇到类似纠纷?法官建议,首先在重组家庭前,男女双方应该更为慎重地考量双方个人、家庭情况,明确双方是否适合在一起生活、对家庭各个成员的权利义务能否协调平衡、发生利益问题时是否能互相让步等。

而在共同生活后,再婚夫妇对亲生和非亲生的子女不能区别对待,注意培养成员间的感情;在利益分配方面,能先通过书面方式及法律的手段进行约定,以免在当事人过世后,家庭成员间出现纷争。其中,老人在世时早早地立好遗嘱,或许是一个好办法。

标签:继承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