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聊城物业企业组团取经 寻求解决行业难点的金点子

聊城官方实播台   2017-12-08 09:17

12月2日和3日两天,聊城市住建局、市物业管理协会、13家物业公司及媒体一行24人,对泰安天房美郡国际城、国山墅项目和济南锦绣泉城项目进行了参观考察,并就彩生活物业服务模式和与物业企业合作模式与彩生活服务集团高管人员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上,彩生活华东华北大区副总经理林立功对彩生活的经营情况、集中管控模式、彩之云平台和彩生活集团的战略重点等做了简要介绍,双方还就社区O2O生态圈及如何合作进行了互动交流。

聊城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济哲表示,彩生活在管理中一些先进的经验非常值得聊城物业行业借鉴和学习,希望聊城物业企业尽快转变经营理念和思想,认真研究彩生活管理模式,为聊城物业行业取得更好发展走出一条新路。

物业行业进入瓶颈期出现痛点难点

调查显示,物业管理行业的客户满意度亟待提高。与之相对应的,则是物管服务的难点和痛点,设施设备寿命小于房屋本体结构寿命,改造起来投入非常大,而物业价格不是市场化的,有天花板,行业利润率偏低。

物业方面因成本问题,服务水平难以提升,业主方面因需求难以得到满足,物业费不再正常、足额交纳便“顺理成章”,致使物业和业主之间小摩擦不断,甚至时不时“剑拔弩张”。

记者了解到,对于业主而言,他们对于物管公司的服务维度考量主要集中于以下几方面:人员服务、环境管理、秩序维护和设施管理等,而这些又主要通过保洁、保安、维修和客服等人工服务组成,因而归根到底,物业管理服务其实是“人”的服务。

对于物业管理公司而言,人工成本的确是支出的大头,且每年都在上涨。

彩生活模式开辟社区服务全新场景

针对造成业主满意度不高的“物业管理收费不公开透明”等因素,以及如何通过节省人工成本来保证物业服务质量等方面,不少大型物管企业已经在做一些新的尝试。同时,不少物管企业如“彩生活”等将智能化平台视作是改变这一局面的关键。“我们采取的办法是,通过把物业管理的相关服务全面互联网化,通过平台服务,可以代替一部分工作人员,例如收费的员工、侧门的保安。”彩生活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彩生活的业主可以通过智能分账系统查询到小区物业的收入和支出。“比如,小区的电梯如果出现故障,从报障到报价及支付,都会在平台上进行公开。”

新时期,彩生活提出的“智慧社区生态圈”理念,成为行业发展新方向。目前,彩生活旗下彩之云APP线上社区O2O平台,已完成以社区为中心辐射一公里范围内的微商圈构建,柴、米、油、盐等日常用品都可以从社区平台上买,买东西送积分,积分也可抵物管费。林立功说:“彩之云除了做好平台,想得的就是如何给用户省钱,让商家获利,让社区自给自足、自我造血、健康发展。”

此前彩生活也曾备受诟病。对此,林立功表示,目前彩生活针对这些问题已经做出了相应对策。彩生活所采取的办法是将物管所有信息,例如保安、维修等的满意度信息全面透明化,搭建一个业主、供应商和员工交互的平台。

寻找解决聊城物业行业痛点金点子

传统的物业服务企业盈利主要依赖物业服务费收入,在近年人工成本的不断上升情况下,面临盈利困境。在这一大环境下,聊城的物业行业也不例外。

聊城星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三毛表示,社区O2O提供的服务以满足居住人群生活需求为主,消费形式包括到店服务及上门服务,行业涵盖餐饮、社区零售、洗衣服务、家政清洁等休闲服务行业。彩生活推出的“彩之云”可以为业主和住户提供更立体化的服务,就是这一业务类型。

山东聊城裕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珺说,除了费用交纳等传统的物业服务项目外,更增加了各类生活服务,彩生活通过一个APP就帮助用户有效解决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的确比较便捷和科学。

“彩生活的管理模式跟聊城的物业企业比较容易对接。通过本次考察,我感觉聊城的物业行业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今后应挖掘潜力,整合资源,提升管理水平,为业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聊城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王廷涛认为,彩生活的特点就是有创新,敢于突破、打破传统的行业范畴,特别是在物业管理与资产管理相结合中的创新,值得聊城物业行业学习。

李济哲对彩生活在管理服务模式上的创新给予高度评价和赞赏。他表示,彩生活在管理中一些先进的经验非常值得聊城物业企业借鉴和学习,考察结束后,各单位应认真研究学习彩生活的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自身水平,为业主提供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满足聊城广大业主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