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惊心!聊城一居民楼承重墙上被砸出“大窟窿”

聊城官方实播台   2017-12-13 09:13

近日,家住昌润路与建设路交叉口附近的中通·领郡城小区的杜先生向本报反映,小区12号楼承重墙被砸出几个洞口,让业主们十分担心居住安全,“承重墙对于楼体安全至关重要,一旦遭到破坏后果不堪设想。”随后,记者来到小区进行了现场走访,并采访小区业主、物业进行了多方了解。

据了解,事发后小区物业已经向涉事方下发通知单及整改通知书,并委托聊城房屋鉴定中心对该居民楼进行了房屋安全鉴定,预计不久就会给出鉴定结果,届时将根据结果采取相应措施。

问题:承重墙被砸出“大窟窿”,让业主们担忧不已

惊心!聊城一居民楼承重墙上被砸出“大窟窿”

承重墙上被砸出“大窟窿”

“你看看,这几面墙上被砸了好几个洞,这都是承重墙,这样做是很危险的。”12月11日下午,在中通·领郡城12号楼3层,小区杜先生及其他几位业主指着墙上的几个洞口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在该居民楼3层东首的几个房间,出现了多个这样的洞口,且面积较大,如同一个个“大窟窿”,里面的钢筋有的也已经被锯断。

小区业主们告诉记者,该居民楼是高层住宅,3层以上都是住宅房,如今承重墙被这样“破坏”,让他们十分担心居住安全。

惊心!聊城一居民楼承重墙上被砸出“大窟窿”

承重墙上的“大窟窿”

“听说3层被用来开饭店,墙上的洞口是他们搞装修时砸的,被用来作为排风口。一开始我们都不知道,只是听到有很大的噪音,等发现的时候承重墙已经被砸成现在这个样子了。”业主们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一般居民楼来说,楼板的重量、家具的重量等要通过楼板传递给承重墙、结构梁,再通过墙梁传递给下层承重墙或者结构,最后再传递给基础。所以,承重墙对房屋安全起着重要作用。

“承重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样做肯定会破坏整个建筑结构,带来很多安全隐患。”业主们告诉记者。

担忧之余,业主们心里有不少疑问:正常情况下,房屋装修时业主应该先向小区物业办理手续并交纳保证金,3层的装修是否符合上述流程?从施工到现在差不多有一个月的时间,小区物业为何没有及时发现并阻止对方砸墙?

此外,该居民楼楼梯间的消防疏散通道被施工方堆满了各种装修材料,带来一定安全隐患,对此业主们也希望尽快处理。

回复:发现后已经下达整改通知,正在等待房屋鉴定结果

记者随后找到小区物业,对此事进行了进一步了解。

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该居民楼3层是商办楼并被房东外租出去,承重墙是租户装修的时候被破坏的,“我们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已经向涉事方下达了通知单和整改通知书”。

惊心!聊城一居民楼承重墙上被砸出“大窟窿”

被砸出“窟窿”的承重墙

记者在物业出示的“整改通知书”上看到,由于施工方在“装修过程中违规操作,破坏了楼宇结构,影响建筑物安全,须立即停止违规操作并进行整改”,而另一份“通知单”则要求其尽快前往物业办理装修手续。两份通知的落款日期均为“12月2日”。

为何此前没有时间阻止施工方砸墙?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到现场查看后他们立即要求施工方停止施工,但对方不听劝告,小区物业本身并没有执法权,无法直接采取强制措施;其次,三楼为商办楼,施工方进料并没有直接经过小区大门,而是从小区外部进料进行装修,导致他们没有时间发现。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发后,他们已经联合12号楼业主代表、三楼商办房房权人以及改造施工方一起委托聊城市房屋鉴定中心对三楼商办房东首墙体多处开洞问题进行房屋安全鉴定,不久就会有结果。

“届时可能会出现三种结果,一是洞口并未对承重墙造成安全威胁;二是带来了安全隐患但是可以进行补救,由聊城市房屋鉴定中心出具维修方案,消除安全隐患;三是造成的破坏太严重无法补救,可以采取法律措施,追求相关人员责任。”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物业就等报告结果出来,然后采取相应措施。

规定:不得擅自更改房屋结构,违者可处罚款

那么,对于私自破坏房屋承重墙,相关法律是如何规定的呢?

惊心!聊城一居民楼承重墙上被砸出“大窟窿”

据记者了解,根据《山东省建筑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建筑物、构筑物进行装饰装修的业主或使用人在工程开工前,应当告知相邻业主或者使用人;每天12时到14时、19时到次日7时,不得进行影响相邻业主或者使用人正常休息的装饰装修活动;

物业公司或者其他管理人应对住宅装饰装修活动进行巡查,发现装饰装修人和建筑装饰装修施工方有违反《办法》规定的行为的,应当予以劝阻、制止;对劝阻、制止无效的,应及时报告城管执法、公安消防、环境保护等部门,相关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破坏承重墙等房屋结构的情况,也有明确规定:未经原设计企业同意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企业提出设计方案,擅自变动建筑主体、承重结构或者明显加大荷载,违规者可被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此外,《办法》还规定,装饰装修人在住宅装饰装修工程开工前,应当向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管理人进行登记,并提供房屋所有权证书复印件或能够证明其合法权益的有效凭证;装饰装修人是使用人的,还应当提供房屋所有权人同意装饰装修的书面证明、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方案等。装饰装修人不提供前款规定材料的,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管理人应当督促其提供,对拒不提供的,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管理人有权按照管理规约或临时管理规约,禁止施工人员进入物业管理区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