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聊城2018年教育工作要点发布

房大秘  2018-03-21 08:57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今年两会上,这句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话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人民网推出哪些话题网民关注的调查,“教育改革”挤进前三。大国重教,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13亿中国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教育永远是备受关注的热点。3月13日,市教育局印发《聊城市2018年教育工作要点》,为如何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书写出自己的答案。

  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

这两天,家住兴华东路的市民姚女士在朋友圈刷到一条新闻,不由得眼前一亮。新闻公布了东昌府区2018年公办幼儿园及教育重点项目表,里面提到新建两所幼儿园,都离姚女士家不远,这让明年打算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她十分期待。

“以前,小区周围没有公立幼儿园,我一直在择园上伤脑筋,这下好了,孩子以后能就近入园了。”

像姚女士这样高兴的市民不在少数,按照工作要求,我市今年将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幼儿园民办公助,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

在增加幼儿园数量的基础上,我市将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新建幼儿园教师招聘工作,为新建幼儿园招聘公办教师,确保顺利开园;提高非公办幼儿教师待遇,督促各县(市、区)对非公办教师实行合同制管理,提升工资待遇,并落实“五险一金”。加强园长和幼儿教师培训工作,对二期计划建设的468所幼儿园业务园长和骨干教师进行集中培训,提高园长及幼儿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

加强幼儿园规范化管理。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形成有利于幼儿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做好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创建工作,开展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和市级一类幼儿园认定评估工作,加强办园指导,指导全市幼儿园科学编制并严格执行保教工作计划,规范幼儿园保教管理,推动幼儿园内涵发展。

投资9.37亿元,建设46所学校

新学期开学,聊城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小芯语和同学们满怀期许,兴奋地走进校园。而坐在崭新教室里的她无法想象,20多年前,自己妈妈在聊城实验小学上学时课桌挨板凳的拥挤场景。

2018年,我市将坚决完成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工作任务,为消除大班额问题,规划投入资金9.37亿元,建设学校46所(其中新建16所,改扩建30所),新增班级683个,新增学位31955个,校舍建筑面积42.18万平方米,新聘任教职工953人,对各中小学招生班额进行严格控制,确保所有中小学校(包括公办、民办)均按省定标准班额进行招生,同时,要求各学校非起始年级在已超出标准班额的情况下,严禁接收转入学生、严禁招收任何形式的插班生,逐年、逐级解决大班额问题。

全面完成“全面改薄”工作任务。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县(市、区)创建成果,努力向优质均衡迈进。各县(市、区)在达到基本均衡的基础上,要按照国家督导组和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整改。做好动态监测工作,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强力推进名校办分校工作。使全市177所城区中小学带办一所分校,全市135所乡镇中心小学托管一所薄弱学校,有力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新老学校共同进步。

继续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强教育数字资源建设,继续做好网络升级改造及安全工作,做好三通两平台建设工作,借助“全面改薄”加强偏远农村学校校校通、班班通工作,并利用微课、同步课堂等多种方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此外,大力开展创新创客活动,以3D打印、机器人考级、电脑制作等活动为抓手,加强师资培训,推进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全面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开展教育综合改革“督察季”专项活动,有效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发展。

积极推进“教育文化培树年”活动。在全市教育系统大力培树“厚德重教、大气兼容、担当奉献、创新奋进”的教育文化。通过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教育活动、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对本地乡土文化进行挖掘整理,编制校本教材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主题实践系列活动”、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活动以及传统文化校外社会实践活动等,进一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学校文化底蕴,形成一校一品、各具特色的文化育人氛围,引导中小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聊城教育健康发展。

继续推动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微课大赛,组织全市中小学三学段、全学科教师开展微课大赛和出题大赛,举办高层次的微课制作培训,提升微课平台中微课资源的质量,使市级微课教学平台的微课资源不仅达到全覆盖,还要做到高质量。推进教育信息化与教学教研的深度融合,加快可视网络教研平台建设,完善农村学校同步课堂建设,形成全市学校和教育局互通互联的可视教研网络,通过网络教研网络学习,提升全市教学水平,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