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小区“菜园”变“花园” 绿地回归市民点赞

聊城官方实播台  2018-04-25 08:42

三叶草已经开花

“以前,小区空地被圈占种植蔬菜,施肥有异味,秋冬有杂草,很影响小区整体环境。今后绿化带内都种上花草,推开窗户就是绿地和鲜花,看着心情也舒畅!”近日,记者在振兴路三里铺风景小区采访时,一名年轻的业主对记者说。据了解,在创城过程中,经过多方努力,这个“菜园小区”圈地种菜的现象被遏制,业主期盼已久的公共绿地终于“回来”了。

整治力度从来没有这样大

三里铺风景小区是个老小区,往年毁绿种菜现象比较普遍,有人称之为“菜园小区”。

20日,记者在该小区探访发现,一片片绿化带均已不见各类蔬菜瓜果的踪影,而是变成了一块块空地。

“这些空地种的是三叶草,过段时间等草长出来,开了花,这片地就有看头啦!”一名正在绿化带内浇水的工作人员说。

“往年这个季节,小区绿化带内葱、蒜、茄子……各类蔬菜都种满了,但今年这种现象不存在了。”三里铺风景小区物业项目部经理张勇对记者说,以前,他们也多次整治过小区菜地,但劝阻根本起不到效果,这次成功主要归功于创城期间,街道、社区、物业的联合努力。

张勇说,自去年创城时,街道、社区和物业公司就开始治理小区占用公共绿地种菜行为了,到现在力度一直未减,从而避免了反弹情况发生。

在街道、社区的帮助下,小区清理的绿地种上了三叶草植被,重新绿化了小区。“小区8号楼前,去年我们种植的三叶草现在已经开花了。”张勇说,在治理小区菜地过程中,虽然他们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和部分业主的不理解,但经过不懈努力,小区面貌得到很大改善,整改成效已逐步显现出来。

跟三里铺风景小区一样,鸿顺花园小区治理小区种菜也比较彻底,小区内几乎看不到成片的菜地了。

“创城开展之后,我们小区用旋耕犁把菜地都彻底清除了,并且在绿化带内种上了花草。”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有些业主不听劝告种植的蔬菜,如韭菜、蒜苗等都被一起铲掉了,“对小区菜地的整治力度,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大过”。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舜和嘉园小区、柳园小区、新时代小区,发现这些小区的菜地已经得到治理,小区环境得以明显改善

多数居民支持清理小区菜地

“小区内菜地四周的烂篱笆、破木棍不见了,私自开垦的‘自留地’基本没有了,边边角角的杂物、垃圾清运出许多。”近日,记者来到建设路舜和嘉园小区时,一名业主谈起小区现状时说,“感觉比以前好多了,多亏了创城工作。”

这名业主说,卫生整洁、秩序井然是对小区环境最起码的要求,而有些业主侵占公共用地种植蔬菜则属损害公共利益行为,所以他认为清理小区菜地是件好事,应该坚持下去。

“以前这片地光秃秃的,绿化植物早就枯死了,我们平时没事种点蔬菜,有啥影响呢?”在三里铺风景小区,一名老大爷对清理菜地一事有些不理解。还有的业主竟称,种植蔬菜和种植花草都是绿化,并且种植蔬菜更加实用。

尽管有不同声音,但多数业主特别是一些年轻的业主都表示支持清理小区菜地。

“有的人在菜地上晒大粪,蚊蝇满天飞;有的在菜上喷洒农药,臭气难闻,夏季都不敢开窗,非常影响居住环境。”一名年轻的业主说,如果绿化带内种上花草,业主们推开窗户就是绿地和鲜花,心情肯定舒畅。

采访中,不少业主认为,绿地属于公共资源,有的市民为一己私利,在小区里毁绿种蔬菜,占用绿化带,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环境,也破坏了小区的整体规划,“有的人家有菜地,有的人家没有,这样也容易引起邻里纠纷”。

此外,小区内种的蔬菜品种千差万别,且多为季节性植物。秋冬季节收获菜后的菜根、菜叶、秸秆、藤蔓遍布在绿化带、绿化树上,形成垃圾,甚至带来火灾隐患,与三季看花四季常绿的绿化植物无法比。

物业管理缺位留下可乘之机

小区“菜园子”是一道普遍存在的难题。

“种菜的以老人居多,物业想要铲除时,老人们上前阻挠,使工作无法开展。”一位物业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说,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如果没有街道、社区主导,只靠物业公司根本无法彻底清理小区菜地。

“平时,有些业主都不愿缴纳物业费,如果你铲了他们的菜,他们更会以此拒缴物业费,物业工作很难做呀!”这位负责人无奈地说。

但是,记者在调查中也了解到,小区菜地之所以“圈占”成风,与物业公司的管理缺位有关。

“如果绿化带内花草都好好的,谁去破坏?物业也不管啊,杂草丛生,垃圾乱扔,就那么闲置着。有一个人种了菜,物业不去管,接着另外一个人又跟着种了,种的人多了,就更不好管了。”一名业主对记者说,小区种菜现象基本上都出现在老旧小区内,因为这些小区绿化一般做得不好,维护得不好,所以才会让人有机可乘。

这名业主说,经过这次治理后,物业公司应该经常派人巡查,一旦发现有人毁绿种菜,马上制止,如果业主不听或者发生矛盾,可以直接找有关部门解决。另外,重新种植的花草应该管理好、维护好,让绿地见绿,花园见花,这样也可打消个别业主毁绿的欲望。

还有业主建议,治理菜地应结合小区实际,铲除蔬菜后,可在菜地上铺设草皮砖,在草皮砖上设置停车位,引导车辆有序停放。改造后,既不影响小区绿化,又增加了停车区域,缓解了小区交通拥挤现象,同时也可有效防止“菜园子”卷土重来。

标签:小区绿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